东隅不吃鱼

看海逢山,遍览人间

尽夏拾|榕树下

谢谢@少立人设 老师的邀请

上一棒老师:@波子汽水。 

下一棒老师:@少立人设 


*勿上升

*全文5000+

*祝大家七夕快乐呀


01

“亲爱的坤:

见字如面,我已经很久没有写过字了,所以你不要嫌我字丑喔。

距离上次见面已经过去了五年,我常在电视上看到你,看你在期待许久的舞台上享受着那时的每一分每一秒,看你在红毯上闪闪发光,看你每一刻意气风发的模样……

你似乎一点也没变,还留有当年的影子。

可是我变了。

我最近总想起以前的日子,有你的日子,我们在一起的日子,那些再也回不去的日子。

他们总说人随着年纪的上涨,会变得多愁善感,我也没逃过。

他们还说,若是人往阎王殿里迈了一脚,就会对世间万物皆存有眷恋。

我好像逃过了。

因为我只有你。

……”


02

蔡徐坤19岁那年,怀揣着对未来无限的遐想。他渴望舞台,渴望所有的聚光灯汇聚在自己身上,渴望有成千上万的人为自己而欢呼……

后来他跟家人说自己要去创业,实际是去参加一档选秀节目。

再后来,他离自己所渴望的,所梦想着的,迈出了一步又一步。

可最终还是被父母发现,半道被带了回去。

那点曙光仿佛被无尽的黑暗所吞噬。

蔡徐坤把自己闷在房间里足足有两个月,父母喊可以吃饭了,他就出去,一吃完就又回房。天亮关灯,天黑开灯,如此一天天地循环着。

他家旁边有一棵百年榕树,天气热时有些老人会在树荫底下乘凉。蔡徐坤房间的窗户恰好对着那棵榕树,所以他每天都能用一段时间站在窗边,望着那棵榕树,看着榕树下的人来人往,也只是看着。

这天,他写词写到一半,没了灵感,本想着躺床上睡一觉,却鬼使神差地走到了窗边,望向榕树下。

这一次,榕树下不再是只有老人和小孩,还多了一个男生。

蔡徐坤远远看着,男生低着头不知在想些什么,蔡徐坤看不清他的模样,只觉得他很特别,又说不上来特别在哪。

待男生终于有了动作,将头抬起时,蔡徐坤才发现这几分钟里,自己的注意力全在他身上。

当看清男生的脸的那一刹那,蔡徐坤只感觉自己的心跳漏了一拍。


03

那一天后,蔡徐坤换上了许久未穿的外衣,出门去修剪了头发,每一天都会在榕树下坐上那么一两个小时,期待着那个男生再一次的出现。

时间不停地流逝着,转眼又过去了近半个月。

蔡徐坤坐在木制椅上,低头写着歌,微风轻轻吹着,拂过他的侧脸。额前的碎发已有点挡了视线,他抬起头,想着撩上去,而当他看见站在前边不远处的男生时,世间万物仿佛都被按了暂停键,自己的视野也受限,只容得下那个人。

男生穿着一件薄衬衫,袖口刚巧够到手腕,衣摆被扎进裤腰里,他的腰身一览无余。

太瘦了。

蔡徐坤想着微微蹙眉。

下一秒,男生转过身来,蔡徐坤并未来得及收回视线,在与对方的视线相撞时,蔡徐坤脑子里的某一根弦似是断了,接着是一片空白。

“抱歉,请问这个位置有人吗?”男生的嘴角上扬,可蔡徐坤却觉得那笑意并未传到眼底。

蔡徐坤下意识地摇头:“没有。”

“那我可以坐这里吗?没有别的椅子了。”男生的语气依旧温柔。

今天是七夕节,正值盛夏,榕树的枝叶开得茂密,却总抵挡不住热意。榕树下的椅子大多都是双人的,现在都坐满了情侣,或是聊天的老人,除了蔡徐坤这里,确实没有空出来的位置了。

蔡徐坤在男生话音刚落时就点了头,他看见男生笑了笑,先前眼底的那点郁色似乎不见了。


04

“你是歌手吗?”男生瞥见蔡徐坤放在腿上的本子,上边写了一些他看不懂的曲谱。

蔡徐坤握笔的手一顿,摇头道:“不是。”

“那我可以先给你要个签名吗?怕你以后火了我就要不到了。”

蔡徐坤闻言侧过头,疑惑问:“签名?”

男生浅笑着:“嗯,签名,可以吗?”

蔡徐坤感觉男生的眼里正闪着光,不知为何,他的鼻子竟泛了酸,他吸了下鼻子,在一张空白页上一笔一划认真地写上自己的名字,将它小心翼翼地撕下,递给了男生,冲他笑着:“谢谢。”

“蔡徐坤。”男生一字一顿地念着,后看向正看着他的蔡徐坤,“你好,我叫朱正廷。”


05

后来,蔡徐坤和朱正廷似乎是形成了一种无言的默契,每一天两个人都能在那棵榕树下相遇,再一起坐在双人椅上。

蔡徐坤写歌时,朱正廷就在旁边安静地坐着,蔡徐坤怕朱正廷无聊,两个人也会聊会天。

只是奇怪的是,不管天多热,朱正廷总是穿着长袖。

蔡徐坤没有多问,也没有多想。他只觉得自己是幸运的,像是溺水的人失去希望濒临死亡时,终于有人把他往上拉,一点一点的,浮出海面,重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。

可在一个多月后的某一天,蔡徐坤突然找不到朱正廷了。他在榕树下等了许久,也不见男生的身影。他发消息给朱正廷,没有得到回复,打电话,对方无人接听。

蔡徐坤找了朱正廷两天,正当他萌生出想要报-警求助的想法时,朱正廷回来了。

不知是不是蔡徐坤的错觉,朱正廷好像变得更憔悴了。

他跟自己说发生了点事,又说了对不起,让自己担心了。

蔡徐坤其实不用朱正廷的解释,他只需要这个人平安无事地站在自己面前就好。

所以他拥抱了朱正廷。

又在他耳边低语着:“我可以追你吗?”

步入初秋,微风已变得有些干燥,不像夏天那般粘腻。两个人之间只隔了两层布料,紧贴着,似乎能感受到彼此的心跳。

而一句简单的“我喜欢你”,便惹得朱正廷的耳边一阵阵酥麻,如同有人在用一根羽毛挠弄他的耳膜。

他知道他不能答应蔡徐坤,可自私却作了祟。

当朱正廷点头说了“好”的那一刻,他知道来不及了。


06

朱正廷生病了,早在一年前,父母出车祸意外死亡后,他便病了。

抑郁症,医生是这么告诉他的。

没有发作时,朱正廷独自一人坐在房里的地毯上,屈着腰弓着身子,像还在胎腹中的孩子。

他看着窗外,他向往着阳光。

所以他会按时吃药,按时去看医生。他想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正常人。

可当发作时,他却喜欢将屋里的光全都驱散,拿着一把利器,想着这一次划在身上的哪里比较好。

久而久之,他的身体、手臂还有腿上就多出了各种各样的疤痕。

后来的某一天,朱正廷路过了那一棵榕树,身旁是夹带着方言的聊家常,小孩的嬉闹,还有被风拂过树叶的沙沙作响。

他感受到了世间的美好。

所以他喜欢榕树下的这一隅之地。

就在他觉得自己将一个人浑浑噩噩过完这一生时,他遇见了蔡徐坤。

朱正廷喜欢跟蔡徐坤呆在一块,他感觉只有在那些时候,他才是沐浴在阳光下的。

他喜欢阳光。

但他不敢让蔡徐坤知道自己生了病,怕他担心,也怕他嫌弃自己,离他而去。

所以当他病情发作时,他只能选择跟蔡徐坤玩消失,再跟他编几个漏洞百出的理由去解释。

可蔡徐坤似乎总是会无条件地信任他。

在蔡徐坤对自己说出那一句“我喜欢你”时,他是不知所措的。

他怎能将阳光引入深不见底的黑暗。

可是他却这么做了。

他喜欢阳光。

他喜欢蔡徐坤。

他想紧拥住蔡徐坤,汲取一点温暖,哪怕只有一点。

朱正廷觉得自己自私极了。


07

也许是因为蔡徐坤的执着,又或许是因为劝不动,在蔡徐坤把自己一个人制作的歌发布到某视频软件随之大火后,有家经纪公司说想签他,蔡徐坤不抱有希望地跟父母说了这件事。出乎意料的,父母考虑了两天便答应了。

蔡徐坤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朱正廷,对方隔了一段时间才回复他。

[Z:恭喜!还好我签名要的快。]

蔡徐坤把这条消息反复看着,他可以想象到朱正廷说这话时的语气、表情甚至是动作,嘴角不受控地上扬着。

[Z:我可以再跟你多要几张吗?我想我可以把它们放在我家里最显眼的地方,每天都看着。]

[Z:不过签名是不是要买的啊?嗯……就用,我来换吧。可以吗?]

朱正廷又发来两条消息,蔡徐坤浏览后便愣了神。

“用我来换”。

他的视线落在这四个字上,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这是什么意思。

他立即给朱正廷打去一个电话,只是在按按键时手在止不住的发颤。

雨来的措不及防,豆大的雨珠敲打着玻璃窗,湿润的空气掺杂了榕树的木香,多了几分清冽。

没等多久,电话便被接通。蔡徐坤压住自己内心正不停乱撞的小鹿,轻道:“喂,正正。”

朱正廷像是刚睡醒,声音还带着点沙哑:“恭喜你呀。”

蔡徐坤抿了抿发干的唇:“是真的吗?”

“嗯,是真的。”朱正廷浅笑道,末了又补了一句,“男朋友。”


08

蔡徐坤出道后,凭着自身的实力以及一点运气,不出半年便跻身在流量之列,广告代言综艺接的接推的推,经常在这个城市待不到一天,就又匆匆飞往另一个城市。

留给他与朱正廷相处的时间少之又少,但即使如此,朱正廷也没有生气,反之更支持他的工作,说这是他所梦想的,不能因为自己就放弃。

即使朱正廷这么说,蔡徐坤每个月也会挤出几天的时间,去找朱正廷,两个人像正常情侣一样,逛街吃饭看电影,只是蔡徐坤迫不得已要戴上口罩和帽子,以此才能拥有自己的私生活。

一年后,蔡徐坤凭着几首原创歌曲名声大噪,粉丝数量不停地往上涨,而与之而来的,是黑粉的不断扒料和狗仔的不停跟踪。

朱正廷今天的自我感觉还算可以,拉开了遮光的窗帘,本以为是个好天气,可外边乌云密布,看起来像是要下暴雨。

吃了药之后他闲着无事窝在床上玩着手机,习惯性地点进微博,在蔡徐坤的超话里签个到。

“姐妹们不要点开那个词条……”

余光突然看见这几个字,再接下去的内容朱正廷也没去看了,心里莫名发起阵阵恐慌。

他打开热搜榜,榜一挂着的词条像一把刀子刺进朱正廷的眼睛。

“蔡徐坤 恋爱”。

外头的雨不知什么时候下了起来,风声和雨声结合在一起让朱正廷觉得有些烦躁和不安。

他知道自己不该点进去看,但他还是这么做了。

圈内一个知名的狗仔发了几张图片,虽然是模糊的,但仔细看还是能看出其中一个男生是蔡徐坤,而另一个也是男生。

在一个隐秘的角落里,他们正在接吻。

朱正廷怎么能不认得自己,后悔,恐惧,各种消极的心情袭击着他,一度觉得自己无法喘过气来。

他用颤抖的手打开药罐,就着水又逼着自己吃了几颗药。

我还是害了他。

这是朱正廷昏睡过去的最后一个想法。


09

“我想跟你说声对不起,你那么信我,我却骗了你那么久。一个又一个的谎言从我口中产生,你却信了这一个又一个的谎言,即使听起来很蹩脚。

在遇见你之前,其实我觉得,抑郁症没什么,不可怕,一个人死去也没事,我可以去找我的爸爸妈妈。

可自从你出现后,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。

我害怕我发作的时候吓到你,害怕我身上的那些伤口被你看见你会觉得我是神经病,害怕没有你,害怕再也见不到你,害怕害了你。

我本不该答应你的,不该在七年前的七夕去到那榕树下,不该和你在一起,如果你没有遇见我,就没有后来的那么多难以入耳的言语,你也不会遭粉丝和黑粉的谩骂还有跟车。

如果不是因为我,你可以更好。

对不起,可是我还是想爱你。

对不起。

是我先牵的这条导火线,是我引燃了火,是我不负责任,没有经你同意便说了分手,是我的错。

这封信寄到你那里时应该正是七夕吧。

离开了这么久,也不知道那棵榕树是否还茂盛。你会不会又站在窗前往下看,会不会看见另一个穿着白衬衫的男生,会不会坐在榕树下等着他,会不会和他相爱……

你应该会有你自己的生活,还有爱人。

不应该止于我。

我是一个自私的坏人,我不好。

对不起,字好像写得越来越丑了。

本想着骗你,说我的病已经好了,现在也有着自己安定的生活。即使我也不知道在五年后我是否还存在于这世上。

可我不想再骗你了,不想这可能是与你说的最后一段话,也是在骗你。

我好疼啊,坤。好疼……

我不知道你会不会将这封信读完,如果看到了最后,那是我最真挚的话。

对不起,我爱你。

希望你摆脱我带来的阴影,从此过上无虞的生活。

——一个贪心的骗子

2022年8月4日”


10

蔡徐坤不知道自己是如何看完这几页字的,反应过来时信纸上早已被泪水沾湿了几处。

2022年,那是五年前。 

朱正廷在五年前的七夕节写下这封信,信在五年后的七夕送到自己手中。

“我好疼啊”。

他仿佛看见朱正廷在哭,看见那疤痕遍布着朱正廷的全身,看见朱正廷忍着病痛,为自己写下这一个个字,看见朱正廷独自一人,在不见天日的房间里,熬过了一天又一天。

蔡徐坤把信折叠成原始的模样,放进信封,将它按在胸口处。

他坐在床上,膝盖被屈起,身体是肉眼可见的颤抖。

心脏犹如被刀划开一道道口子,流着鲜血,痛感袭遍了蔡徐坤的全身。

墙上的空调运作着散出阵阵冷气,屋外的榕树里不知藏了多少只蝉,鸣声不止。

手里的信被紧紧攥着却不见皱痕,蔡徐坤像七年前那样,一步一步地走到窗前。透过玻璃,看向榕树下。

今天是七夕节,榕树下的双人椅又是几乎被小情侣坐满。小孩吵着自己的家长给他买雪糕,几个老人围在一起下着象棋。

似乎一切都没变过。

蔡徐坤注意到有一把椅子并没有被人占着。

他在满是泪痕的脸上挣扎出一抹笑容。

那是他和朱正廷在七年前坐着的椅子。


11

蔡徐坤拿着那一封信下了楼,到榕树下需要过一条斑马线,他等着绿灯,车子在他身前来来往往。

他低头又看了眼那封信,嘴角浅浅扬起,无声地说了三个字。

绿灯亮起,身旁的人开始迈起步伐向前走去。

蔡徐坤也抬起了头,望向榕树下的那把空着的椅子。

随之,他的瞳孔缓缓紧缩着,喉咙口处似是被东西给堵了,让他说不出话来。

那把椅子,在刚刚迎来了一个穿着白衬衫的男生。

阳光透过叶子的缝隙洒射在他身上,显得干净又美好。

蔡徐坤看见他朝自己看过来。

视线相撞。

他们仿佛回到了七年前。



===全文完===

评论(9)

热度(61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