东隅不吃鱼

看海逢山,遍览人间

【街巷灯笼/坤廷】双厢

大年三十 20:22

谢谢@Aurora.凝诺 的邀请

上一棒🧨💥@酸奶加慕斯

下一棒🧨💥@十三州缱绻


——“少爷是金枝玉叶,哪能被泥土给玷污了。”

*背景民国,有私设

*勿上升


====正文====

01

轰鸣声从头顶掠过,街上的人们习以为常的、慌乱的寻觅藏身之处。老人的哀嚎,女人的尖叫,小孩的哭闹,仿佛这世间被蒙上了一层灰雾,任人怎么拨开,都不见消散。

这一次的轰炸不知持续了多久,地上满是疮痍,横尸遍地。朱正廷来不及去管他鞋上沾到的血污,疾步走在街上。离目的地越近,他心中的不安感愈加强烈。

当到达自家府邸门前时,大门是半敞开着的。朱正廷迈往家中的步伐愈发沉重,心里像悬着一块石头,压得他喘不过气来。

推门的手止不住的颤抖,门缝越来越大,足够将门内的场景展现给门外的人看。

血腥味袭击着朱正廷鼻腔,院里倒下的人流淌出的鲜血还未干透。

朱正廷喉咙发紧,一步一步往里走着。整个庭院已是不堪入目,池塘被染成了血色,没有人像往常一样喊“小少爷”。除了自己的呼吸,他感受不到其他的生机。

他走到家里的外厅,厅门被暴力踢开,倒在两旁,厅里躺着一个女生,身着的衣物破烂,头发凌乱,面色苍白,已然是没了生气。

朱正廷再往里望去,还躺着一对夫妻,两鬓斑白,身上有数不清的血洞,鲜血形成了血泊。

他的眼眶早已泛了红,连带着红血丝。

脚上似是被灌了铅,让他每走一步都快跌倒。

他将女生轻轻抱起,让她躺在夫妻的身边,再将自己身上的外衣脱下,盖在女生的身上,即使每个动作都僵硬麻木。

泪水如决堤般从眼中流下,而他却哭喊不出声来。他跌跪在地,膝盖上还有练舞时弄的淤青,可那点疼痛对现在的他犹如一粒沙子打在身上不痛不痒。

他没有家人了。

父亲母亲和姐姐,都死在了枪.孔之下。

一天之内,整个朱家,只剩下朱正廷一人了。


02

朱正廷缓缓睁开双眼,视线渐渐清晰。

是噩梦吧?他还在家里,家里人都还安好。

他偏过头去看屋内的摆设。

不是陌生的,却也不是他房间内的样子。

一道温热滑过脸颊,沾湿了枕头。

朱正廷觉得自己的五脏六腑如被绞碎了一般,疼得他无法喘气。

屋外有喧闹声传进屋里,朱正廷听不大清,隐约听到一声“少爷”。

是他回来了吗?

朱正廷来不及去想,屋门就被打开了。


03

蔡徐坤是在回来的半路上听闻朱家出事了,便加快了速度,活将两天的路程缩短为不到一天。

到家后连军装都来不及脱下,也没去见父母,直接奔往朱正廷所在的屋子。

推开了门,就看见躺在床上的朱正廷,后者双眼失神,在看见他时,那目光好像才凝聚了些。

“他们吵醒你了吗?”蔡徐坤坐在床边,朱正廷的睫毛还是湿的,脸上还有泪痕,显然是刚哭过,看的心揪疼。

朱正廷摇头,无言,只看着蔡徐坤。

蔡徐坤帮朱正廷把被子往上提了提,低声说道:“以后就在这儿住下吧,好好休息。”

朱正廷听话般地闭上了眼,不知觉间,泪水又从眼眶涌出,只不过这次是被蔡徐坤擦拭去。


04

蔡徐坤从父母的口中得知,他们到朱家的时候,府里不成样,朱正廷躺在不属于他的血泊里,身上都沾了血污。他们将朱正廷带回家,又把朱家人都安葬好,打算让朱正廷从此住在蔡家,把他当亲儿子养。

朱正廷那天早上去拜访了他的老师,因此才捡回了条命,却又躺在床上高烧不退,反反复复三日,才将热意退了些。

醒来后又似是对任何事物都提不上兴致,全然把没了以前朱家小少爷的模样,唯一能见得到的生气,是跟府中的丫鬟男仆役抢活干,只不过基本都被蔡徐坤得知后拦下了。

“不是说了吗,把这儿当自己家,不用把自己当做外人。”蔡徐坤微微蹙眉,语气中却不见怒意。

朱正廷牵出一抹笑,说道:“少爷,我不姓蔡,怎能将自己划为蔡家人?”说着微微垂下了头,“总不能什么活都不干,在您家赖上一辈子吧?”

蔡徐坤不满:“怎么还叫少爷,跟以前一样,唤我名字就好。”

朱正廷道:“不一样了,您依旧是少爷,而我只是一个没了家,赖在您家里的人罢了。”

“胡说!”蔡徐坤怒道,反应过来自己的语气过重,又放轻了说道,“正正,别把自己放的那么低,好吗?”

朱正廷没回蔡徐坤的要求,蔡徐坤也不再追问,只是朱正廷对自己的称呼仍旧是“少爷”,任蔡徐坤怎么让他改回原样,都没改变。


05

蔡徐坤能长时间呆在家里的次数不多,通常只是待几日,就又带着军队上阵杀敌去了。短则半个月,长则几年。所以当蔡徐坤在家的时候,每顿饭菜都会按蔡徐坤的喜好来做。

后来蔡徐坤特意交代家里的厨子,多做些朱正廷爱吃的,并熟练的给厨子念了一些菜名,包括了朱正廷的忌口。

饭桌上怕朱正廷还把自己当外人,没吃多少,蔡徐坤便一直帮朱正廷夹菜,蔡父蔡母见状还打趣道:“这不知道的还以为小廷是你媳妇呢。”

蔡徐坤笑了笑,反常的没有反驳这打趣他的话。

朱正廷面色如常,可若仔细看了,会发现他的耳尖是粉红的,夹菜往嘴里送时还将菜夹空了几次。

“小坤也到了年龄了,上次李家夫人来问我你有没有相好的,没有的话想把李小姐介绍给你。”蔡母慢慢说道,等话音落了,才吃下一口饭菜。

蔡徐坤拿筷子的手不易察觉地顿了顿,后道:“如今战争纷乱,国家还未安定,我怎能去顾儿女情长?”

蔡母咽下口中的食物,说道:“李夫人也是这么想的,打算等停战了,再谈婚事。”

蔡徐坤放下筷子,深吸了一口气:“母亲,我已经有心仪的人了。等赢了这场战争,如果他刚好也喜欢我,我便与他成亲,如果他不喜欢我,那我便去追求他,如果追求无果,我便终身不娶。”

朱正廷照旧吃着碗中蔡徐坤给自己夹的食物,却味同嚼蜡。在蔡徐坤还想往自己碗中加菜时,他拒绝了,说自己快饱了。

声音微微颤抖,但他已经是狠狠压住了。

蔡徐坤听出了异样,连忙询问:“怎么了正正?”

朱正廷说自己没事,只是今日的菜很好吃,想起了他的家人而已。后就先回了屋子,特意让蔡徐坤不要跟着自己。


06

朱正廷忘了自己是什么时候喜欢上蔡徐坤的了。只记得小时候,父母带自己去蔡家时,与蔡徐坤的第一次见面,便是他在练着武,而自己还穿着去老师家学舞时来不及脱下的红色舞衣。

阳光倾洒在蔡徐坤身上,朱正廷觉得耀眼极了。

那时朱正廷五岁,蔡徐坤三岁。

父母说朱家和蔡家代代交好,但蔡家的实力与势力远在于朱家之上,所以让朱正廷即使跟蔡家少爷玩得好,也要谨言慎行,不可冒犯。

朱正廷牢记在心,把蔡徐坤当最好的玩伴,自己比他大两岁,也常照顾着他,行为上从未惹蔡徐坤生气。却在某日凌晨,他从梦中惊醒。梦里的内容以及身下的异样让他面红耳赤。

梦中,他与人做着那种事,画面逼真得让他始终无法忘却。他也一直记得,梦中的对象,是蔡徐坤。

一次在睡梦中的无意冒犯,却让朱正廷明白了一件事。

他喜欢蔡徐坤。

可他又怎能配得上蔡徐坤。

蔡徐坤是耀眼的,是高高在上的,而自己只是一个普通商人家里的一个孩子,没有经商头脑,也不会像蔡徐坤一样上阵杀敌,保护国家安宁。

以前是,现在更是。

蔡徐坤值得更好的人去爱他。

朱正廷蜷缩在床上,弓着背,止不住地颤抖,枕头上也湿了一片。


07

蔡徐坤又带着军队上战场去了。敌军入侵得更加猛烈,蔡徐坤这一去,就走了数月。

蔡母信佛,在蔡徐坤去打仗时,她便每天都会在家中的祠堂祈福,有时朱正廷也会跟着一起。

战火无情,每当蔡徐坤不在家中,朱正廷总会食之无味,心中的担忧直到蔡徐坤平安回家时才会消散。

只不过这一次,他的不安感莫名比以往的都更加强烈,他去祠堂祈福的次数也变多了。

这种不安感化为现实,是在一个雨夜。

这一日的雨从清晨下到夜晚,都不见停的迹象。晚餐刚吃完,就听见庭院传来动静。

“老爷!夫人!少爷受伤了!”管家大喊。

朱正廷比蔡父蔡母反应得快些,猛地起身,没去理会因为动作过大而倒在地上的椅子,直接跑向庭院。

两个士兵搀扶着垂着头的蔡徐坤,管家为蔡徐坤撑着伞,而蔡徐坤的身上明显可见血迹。

朱正廷冲往雨幕之中,将蔡徐坤的手搭在自己肩上,边走边对管家说:“麻烦找下大夫,还有拿温水,毛巾到少爷屋里。”

管家忙应好,把伞给了蔡徐坤身侧的士兵,让蔡徐坤别淋着雨,感染了伤口。

士兵说蔡徐坤中的是枪//伤,子//弹擦过心脏的位置,险些就没了命,但又因为强撑着指挥战场上的兵,失血过多,如今才昏迷了过去。

伤口已经被队里的军医处理过了,只是胸腔位置上的纱布红了一片,刺着朱正廷的眼。

大夫给蔡徐坤开了些药,让人醒了就喝一贴。蔡父蔡母本想让家里的丫鬟男仆役照看蔡徐坤,却被朱正廷回绝。

朱正廷帮蔡徐坤换了干净的衣服,盖上被子,回身对蔡父蔡母说道:“少爷的皮肤容易过敏,他们平常也没怎么接触过少爷,不懂这些,我照顾少爷就好了。”

蔡母对友人的孩子常抱有怜悯之心,怕委屈了朱正廷,但朱正廷却摇了头:“伯父伯母对我有恩,这些是我该做的。”

蔡母还想说些什么,却被一旁的蔡父拦下了:“别吵着小坤了,让小廷留下照看把。”

说着就带着蔡母出了屋子。


08

朱正廷在床边守了两天两夜,怕伤口感染引起蔡徐坤发热,严格按照大夫的要求给蔡徐坤换药,再用温水给他擦身子。

蔡徐坤是个爱干净的,朱正廷从小记得。

朱正廷再一次为蔡徐坤换上干净的衣物,坐在床边,手轻轻握住了蔡徐坤的。

他也只有现在,趁着蔡徐坤还没醒,做一些“冒犯”的事。

“现在我把心里话跟你说了,你没听见,是不是就不会生我气了,也不会不跟我做朋友了,坤。”朱正廷的指腹摩挲着蔡徐坤的手背,轻声说着,“上次你说你有喜欢的人了,我不知道她是谁,但若真的能让你……喜欢到那种程度,大抵是真的很好吧。”

他顿了顿,心口处禁不住的发疼,再开口时,声音已有些发哑:“每日夜里睡前,我都会忍不住地想,想你与那人成亲,恩爱,白头偕老的模样,我都会羡慕,也会嫉妒。我知道这样不妥,但是,我真的,很喜欢你啊……”话到这,朱正廷的眼眶已经湿润,但忍着没将泪水掉落。

蔡徐坤曾说过他不想再让自己掉眼泪。

他吸了吸鼻子:“你可以为她一直不娶,我也能为了你,掩藏自己的爱意,藏在土里。少爷是金枝玉叶,怎能被泥土给玷污了。”

屋外不知从哪飞来几只燕子,叽叽喳喳地对唱着。

朱正廷看着蔡徐坤紧闭的眼睛,扯出一抹笑容来:“少爷,早些醒来吧,不然你心仪的人,可能就要跟人跑啦。”

但我一直在这,一直在……

朱正廷默想。


09

蔡徐坤看见自己的身处之地是一片黑暗,只有远处的一点光。他想朝光源走去,却浑身都疼,使不出一点力气。

自己是死了么?

可他还未来得及与朱正廷表明心意。

不过也好,至少往后,朱正廷会找到一个能照顾他一辈子的人,不会像自己一样,半途丢了性命,只留朱正廷一人在这人间,平白又增了苦。

他这一生太苦了,可他明明是个爱吃糖的人。

蔡徐坤看到那道光在慢慢缩小。

“你没听见,是不是就不会生我气了……”

是朱正廷的声音,蔡徐坤听见了。

同时,那道光也停止了缩小趋势,反倒是在扩大。

“我知道这样不妥,但是,我真的很喜欢你啊。”

蔡徐坤屏着一口气,那道光迅速将黑暗吞噬,围住了蔡徐坤。


10

蔡徐坤缓缓睁开了眼,映入眼帘的是朱正廷的脸庞。

他又在梦里见到朱正廷了,只不过这次大概是最后一次了。

蔡徐坤动了动手指,朱正廷顿时抬起了头看向他。

“正正。”蔡徐坤没什么力气,只能用气音说话。

朱正廷或许是听不大清,便凑近了。

“只能这样,跟你说话了。”蔡徐坤轻声笑了笑,胸口处的痛意让他皱起了眉,“我,喜欢你,很喜欢……也许是在十四岁那年,第一次看你在台上跳舞那会儿开始,也许,可能更早吧。只是,无法再看你,跳一次舞了。”

朱正廷偏过头,眼眶发红,两人彼此之间的距离只有几厘米,蔡徐坤强撑起头,如羽毛落地一般,在朱正廷的双唇落下一吻,又想抬起手,跟他说不要哭了,却失去了所有力气,双眼再阖上了。


11

朱正廷看着蔡徐坤阖上的双眼,一时竟忘了跟蔡父蔡母说蔡徐坤醒了。

唇部残存着的触感在提醒着他这一切不是梦。

蔡徐坤醒了,说他喜欢自己,吻了自己。

意识到刚才都发生了什么,朱正廷的脸迅速爬起了红晕。

他说自己羡慕、嫉妒那个被蔡徐坤放在心上的人,但他没有想,也不敢想,自己才是那个被羡慕、被嫉妒的人。

原来蔡徐坤也喜欢自己。

原来自己并非一厢情愿。

朱正廷起身,将满脸的泪水擦干抹净,露出一个笑容,跑出了门,跟蔡父蔡母说蔡徐坤醒了一次。

大夫又赶过来为蔡徐坤把了脉,说他已无大碍,只是身子虚弱,休养一段时间便能好了。

于是蔡徐坤又昏睡了整整一日,醒来时是清晨,朱正廷还趴在床边浅睡,蔡徐坤挪动了下身子,他便醒了。

“你醒啦!”朱正廷的眼神清明,只不过眼睛底下带着明显的乌青,“我去让人将药拿来,大夫嘱咐过你一醒就得喝的。”

说着就疾步走出屋子,回来时身后跟着一个拿着药的丫鬟。

朱正廷先扶着蔡徐坤坐起,又从丫鬟手中接过药碗,舀了一勺,放在嘴边吹了吹,才喂到蔡徐坤嘴边:“可能会有点苦,但我这儿带了甜食。”

蔡徐坤喝了那一勺药汤,又继续看着朱正廷,没说话。连续几次后,朱正廷先不好意思了,耳尖红了些:“你怎么老看我?”

蔡徐坤过了半响,才低哑道:“还在梦里吗?”

“啊?”朱正廷眨了眨眼,“你昏迷多日,昨日醒了一次,又睡下了。”他突然想起昨天发生的事,耳尖的红慢慢晕染到脸颊。

“昨日……我醒了?”蔡徐坤微微蹙眉,垂下眼眸,不知在想些什么,朱正廷也没打扰,过了一会儿才抬起眼皮,“正正,我听见你说你喜欢我,那不是梦境,对吗?”

朱正廷觉得自己浑身都在发烫,蔡徐坤看自己的眼神过于炽烈,以至于他先移开了双眼。

“我说我喜欢你,吻了你,也不是梦。”蔡徐坤又自顾自地说下去,他有点费力地坐直了腰,离朱正廷更近了些,“你喜欢我。”声音带着点颗粒感,听着有些挠耳。

朱正廷心跳的飞快,脑袋是一片空白,他只感觉到自己的下巴被蔡徐坤轻轻捏住,让自己与他面对面相视。

“是吗?”蔡徐坤问道。

朱正廷不受控制地点了点头,后而听见蔡徐坤深吸了一口气,低声说道:“我想吻你。”

在朱正廷还未反应过来之际,唇部就被带着暖意的双唇覆盖住了。


12

自蔡徐坤醒后,蔡府里的人就意外发现,朱家小少爷再不叫蔡徐坤为“少爷”了,又成了以前朱家没出事时的模样,跟在蔡少爷身旁,一口一声“坤”。

大抵是朱小少爷照顾得好的缘故,蔡少爷恢复的迅快。头一天出屋子时面色还红润得不像一个从阎王爷那走了一趟的人,朱小少爷更甚。

但也没人去细想,他们知道,蔡少爷等恢复得差不多了,就得继续投向战场去。

谁也不知道这场战争会在何时结束,而等到停战之时,又会有多少战士牺牲在战场上,会有多少无辜同胞惨死于敌军的枪//口下。


13

在蔡徐坤再一次外出作战的一个月后,蔡府收到了两封来信,一封是给蔡父蔡母的,另一封是给朱正廷的,皆来自于蔡徐坤。

给蔡父蔡母的那封信里写道,派去敌方里当卧底的人通报敌军知道蔡府是军阀世家,存有军需,这几日盯上蔡府了,让家里人尽快搬去山上的屋子去。

蔡家不敢拖延,几乎在读完信的同时就收拾起东西,当天下午就全都离开蔡府。顺利抵达山上的房屋安置下来。

而朱正廷则等到了新屋,能安下心来时才打开了自己的那封信。

“赠所爱,廷:

见字如面,默默无言。

我今安好,勿挂勿念,罢了,念一念也好,至少不会去顾念别人家的大小少爷。

前几日救下一个小孩,才三岁,父母死于废墟之中。他也不怕生,常粘着我,所以我想等战争结束,将他领回家养着,不知你是否同意。

那日出门前,我便与父亲母亲说明我心仪的人是你,奇的是,他们竟是没有一丝讶异,许是早就看出来罢。他们还不知晓我们如今的关系,若你想说,便遵循你的内心。

等这一切结束,我便让人筹办我们的婚事,让母亲挑一个良辰吉日,娶你进蔡府大门。往后,你也是有父亲母亲的人了,有人顾着,有人爱着,从不是一个人。

你现在应是在山上的屋子吧,不知我们屋前的茉莉是否已开了花。你总会摘下几朵放在屋里头,我仿佛还能闻见那个味道。

现已入夏,望能在过年前,还给九州之地一片安宁,让百姓与家人团圆。

我学了一些关于‘爱’的话,但我感觉不论长的短的,都不及一句‘我爱你’。正正,我爱你,我将永远爱你。

话及此。

夫,坤。”


14

那一年的8月15,拨开了灰雾,大地重见光明。

无数人民欢呼着,街道上人来人往,无需再畏惧飞机掠过上空,将安宁变为废墟。

而欣喜之下,流淌过无数人的鲜血,趟过无数英魂。

但他们将永垂不朽,只因人们的心里,他们存在着。

朱正廷站在屋外,望着路的远方,等着他那位金枝玉叶的少爷来兑现他的承诺。

他穿着件红舞衣,手上拿着小孩喜爱的拨浪鼓,院里的茉莉花飘出来的清香沁人心脾。


====全文完====


之前想过写两版结局,后来想了很久,还是决定以开放性结尾来作为这一篇文的结局

无法设身处地那十四年的场景,种种文字与图片也不足以形容那十四年的灰色,看见那个时期的黑白照片,甚至会想当时是不是真的就是没有颜色的,不见光亮的

但幸好,他们带来了光与色彩

大家新年快乐,平安顺遂

许个新年愿望,世界和平


评论(21)

热度(170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